2010年10月15日 星期五

底片顯影-久違了!



在數位相機尚未普及時,用底片記錄生活記憶是在普通不過的事情,每家人(無論社經地位如何高低),總會有台相機,紀錄生命軌跡中所有的大小事,不過也就是大小事,因為以前沖洗相片也算是一筆不小的開銷,每按快門一回,如同是吃了一碗陽春麵的價格。也就因為如此,一卷底片,總是會分好幾次出遊與記錄重大事件後,才會拍足那被化約的36張(不超過40張)照片,爾後拿至鄰家的照相館沖洗。那二至三小時的等待,總是讓人興奮莫名,猜想洗出來的自己,是不是夠美、夠帥。


到了數位時代,一切更便利、也更迅速了,拍攝與觀覽零時差,拍壞了再拍一張就是,但那種期待感降低了,或許也算是典範移轉的一種吧!

好吧!言歸正傳,前不久因種種的原因,決定把CANON EOS 30帶回家,立刻為他裝上FUJICOLOR 100軟片,一同邀請好友入鏡拍攝。這組照片算是測試照吧,好久沒碰觸底片機,還尚不瞭解他的個性,因此在拍攝的當下,其實就發現閃燈(430EXII)與相機本身溝通的問題,另外就是我的測光模式以用全區域平衡模式的關係,所以因此照片會稍微過曝。
以下是拍照資料簡介:
器材:CANON EOS 30+430EXII
鏡頭:CANON EF 24-105 F4 L
底片:FUJICOLOR 100

氣候與時間:陰天,中午十二點左右。
沖掃:驊陽照相(林屋)


成果照片:




結果對我來說,其實不是相當理想,我覺得除了過曝的原因以及陰天拍攝色溫較高,讓照片全面偏冷的問題外,我其實對沖掃的品質也多有質疑,因為整個色澤似乎色偏的問題相當嚴重。下一卷底片我想會交給五色鳥來處理看看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