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0月19日 星期二

GITZO Tripod 上套簡單分享


這一支腳架,算是我第二套GITZO腳架,第一款我已不太記得型號,當時是為了MINOLTA DYNAX 7架上200mm F2.8白砲需求二手購入的,不過其龐大的身軀與沈重的重量,在還沒帶他出場前,我就已將其賣出。
而這一組GITZO腳架,也是二手購入的,不過頭跟腳的原主人不是同一個,因為是一號腳,所以重量適中(雖然有友人還是覺得太重),因GITZO的腳架不便宜,為避免不必要的刮傷,所以最近便一直在找能夠保護腳管的方案。


在搜尋資料的過程當中,竟發現有個便宜的好物,是專門用在釣竿手把的熱縮套,他的特性是厚度夠厚(別把他拿來跟一般電線使用的熱縮套相比,電線用的太薄了),具防滑、保溫的功效,重要的是,他只需要180便可獲得。基於這麼多優點,當然就該買下來為我的腳架來個小改照嘍!

今天的主角是GITZO G1126MK2,鋁合金經典腳架(為什麼不買Carbon呢?開什麼玩笑,一個腳架最便宜的就要近萬,還真下不了手),雲台是GITZO G1178M球型萬向雲台,兩個1號的組合搭配起來相得益彰。

熱縮套管就在網拍上買,因為我的腳架有兩個不同口徑,為了上方較粗的地方也能包到,所以我買30mm的,若上方不包的話,其實買25mm已足矣。

開工了,先把腳架橫放在地上,量好腳管的長度,爾後將熱縮套管進行裁切。


把套管直接穿入腳架,將下方旋扭鎖到最緊後,放鬆約兩三圈(避免熱縮套垂直向收縮),靠齊下方,上方用透明膠帶貼著,接著把下方的旋扭與腳拆除,避免熱風融化該處塑膠。


我本來先用吹風機來吹,但是真的太慢了,而且很難吹的均勻,最後我出動了虹吸式咖啡加熱用的瓦斯爐,果然效果好很多,這是收縮完畢的樣子。


整隻腳架完工後,質感立即提升,摸起來柔柔順順,不再有金屬的那種冰冷感,重要的是,可以避免不必要的刮傷。


細部接點的樣子。


三支腳全包覆後的質感。


下方旋扭的部分,其實有兩支腳沒有預留收縮長度,所以稍微有點誤差。


雲台,其實我對這雲台不是很滿意。因我的40D有加垂直把手,當雲台與快拆版接合時,僅能由一個方位插入,否則快拆鎖定旋扭無法鎖緊(會卡到垂直把手)。另,這個球型雲台的抓力其實也不是很夠,若不是鎖的相當緊,很常會發生垂頭的意外。


細部結合寫真。


腳架是舊產品,還是法國製作的,但近期因GITZO賣給了Manfrotto後,生產線全移到了義大利(雲台就是義大利製的),以後會不會再移往中國大陸呢?


完工後的心得,真是物超所值,區區的180元便能小小的提升腳架的質感與保護性,值得推薦給大家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